站内搜索:
 
   MPA教育中心
  
   地  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 编:541004
   电  话:0773-5832735 5837065
   E-mail:gxnumpa@126.com
    MPA概况

        MPA 是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专业学位的英文简称,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的研究生教育项目,其目的是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以适应全球一体化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在国外,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文科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大学,坐落在世界著名山水旅游名城、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市,是一所涵盖管理学、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等10大门类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研究性大学。全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5100余人,博士生59人,各类硕士研究生4600余人,各类长短期留学生1000多人,函授、进修生等约8000人,办学规模和水平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广西师范大学是广西具有博士授权的三所高校之一,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59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有16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形成了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师范与非师范性专业协调发展、教育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广西的重点名校,广西师范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和研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是广西首个文科博士点单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行政管理学学科、教育管理学科、社会学在引领广西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上亦拥有一席之地。作为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领头羊,广西师范大学承担着广西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广西师范大学将发挥在公共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强MPA教育,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级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直接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更好地满足地方政府对专业公共管理人才的全方位需求,为区域性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广西师范大学有着较强的相关MPA教育资源支撑,即一系列专门化的研究基地及研究机构作为支撑。这些研究机构主要包括:广西实施“人文强桂”建设工程主体单位和广西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21世纪园丁工程”的技术支撑单位;设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广西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广西高校政工干部培训中心、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研究基地等国家或自治区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通过课题负责制有效地整合了校内有关专家与学者的科研力量,并通过聘任了国内外一些知名学者和省内党政机关从事实际管理工作的人员作为兼职研究人员,为公共管理学科群体的健康发展搭建了非常有利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平台。它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应用的经验,为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申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师范大学MPA教育以我校雄厚的学术人文底蕴为依托,立足于西部尤其是广西民族自治地区的特定区情,突显民族和区域特色。目前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地方政府治理,区域公共管理,县域发展与管理,教育经济管理,社会保障。
      广西师范大学MPA教育的目标:依托广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通过不断探索和优化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具备较强实践工作能力和视野开阔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高素质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广西师范大学MPA教育中心


Copyright©2014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MPA education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