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MPA教育中心
  
   地  址: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邮 编:541004
   电  话:0773-5832735 5837065
   E-mail:gxnumpa@126.com
    师资力量
邓伯军教授简介
 
来源:MPA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2014/05/28  
       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
               3、公共政策分析
               4、政府管理创新
        职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职务: 教研室主任 
       工作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
       电话:0773-5832735
       电子邮件: gxnumpa@126.com

                                                                                             


社会兼职:
      1、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2、《中国哲学年鉴》特约编辑
教育背景:
     河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本科),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
讲授课程: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研究领域(与公共管理有关):
     1、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研究
     3、公共政策分析
     4、政府管理创新
获奖情况:
    1、2012年12月,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独著)
    2、2012年12月,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排序:第三名)
 
近五年来科研项目(与公共管理有关):
主持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六批特别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方法论研究”[2013T60829]。
    2、主持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3年度研究课题重点项目“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创新及实践意义”[13AKS002]。
    3、主持广西高校“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十八大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的创新及实践意义研究”[DSBD13YB007]。
    4、主持广西博士后专项课题1项。
    5、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科学研究启动课题1项。
    6、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博士后科学研究启动课题1项。
主要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以人为本实现路径的利益机制协同创新研究[13BKS027]。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中国文化的发展价值及其实现路径研究[12BKS049]。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要术语中国化的渊流与考证[12BKS001]。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一类课题:《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与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13JD710003]。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马克思恩格斯发展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11XJA710001]。
    6、广西重大课题研究招投标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后广西发展思路研究[KTZB—2011-01]
    7、2012年广西高校教学名师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规律与教学改革研究。
    8、2010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立项研究课题: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话语体系的实践与研究。
    9、2013年度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改项目: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料数据库建设。
    10、2013年度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改项目: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资源建设项目。
    11、2013年度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改项目: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项目。
 
近五年来研究成果(与公共管理有关的论文、专著)
著作:
    1、《<德意志意识形态>在中国研究史论》,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近现代西方政治哲学流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论文:
    1、《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语言哲学解读》,《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8期。
    2、《意识形态:一种哲学层面的分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6期。
    3、《意识形态:一种文化哲学的解读》,《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2年第10期。
    4、《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哲学层面剖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年第2期。
    5、《马克思利益理论的文本解读》,《贵州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6、《试论政治哲学视域中的价值理性》,《哲学研究》2009年第6期。
    7、《政治理性的学理透析与逻辑解读》,《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5期。
    8、《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纪念恩格斯诞辰19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哲学研究》2011年第2期。
    9、《试论政治哲学的人性预设》,《道德与文明》2008年第1期。
    10、《后现代伦理话语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伦理学研究》2008年第3期。
    11、《金融危机:一种政治哲学的解读》,《财经科学》2009年第6期。
    12、《美:一种政治哲学的解读》,《理论探讨》2008年第6期。
    13、《论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的政治哲学意蕴——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2年第3期。
    14、《大众文化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体系创新研究》,《思想理论教育》2012年第13期。
    15、《论研究史体例在马克思经典文本研究中的应用——以<德意志意识形态>在中国研究史为例》,《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16、《<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利益理论及其现实意义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17、《人性论视角下的金融危机根源探究》,《商业时代》2010年第3期。
    18、《刍议道家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观的融合》,《商业时代》2009年第9期。
    19、《走近恩格斯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纪念恩格斯诞辰190周年学术研讨会述要》,《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20、《大众文化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宁夏党校学报》2012年第4期。
    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哲学解读》,《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22、《试论后现代伦理观的德育意蕴》,《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9期。
 
                                                                                  ---Edit:Suwei
 
   
 
Copyright©2014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MPA education center